KANGENWATER×

首頁 > 關於還原水 >
“潮人”真怕做,有它不怕濕氣大
  藥用木棉花是中國南方的地方中藥材具有清熱、利濕、解毒、涼血等功效,適用於大腸濕熱之泄瀉、痢疾、痔瘡出血等症。
 
  一到春季,南方家庭都會用藥用木棉花熬煮,給大家分享兩個實用湯方,讓在潮濕天氣再次來襲前,也不再煩惱。

木棉花
 
  煲湯前,清洗藥用木棉花是有需要的,藥用木棉花是由新鮮采摘的木棉花多日曬幹而成,因而要將藥用木棉花徹底清洗幹淨,以免有泥巴、小石頭藏於其中。
 
  其次,水的多少會影響藥用木棉花的藥效,而還原水(Pm9.5)的溶解力有助於藥性的散發,用還原水煲湯可以把藥材的味道提出來,充分發揮中藥的作用。
 
  還原水熱傳導快,用還原水煲湯,沸騰需要時間短,可以減少煲湯的時間,保持湯的營養價值。

還原水煲木棉花湯
 
  木棉花綿茵陳煲卿魚
 
  材料:木棉花(幹)10g、綿茵陳20g、蜜棗2個、魚1條。做法:魚去鱗及內髒,洗淨後用鹽醃製片刻;下油後用小火把覦魚煎至兩麵金黃色,加還原水(Pm9.5)1500ml,放入木棉花、綿茵陳及蜜棗,小火熬煮1小時,最後下鹽調味即可食用。
 
  功效:木棉花配綿茵陳能有效祛除肝膽濕熱,此湯方對濕熱泄瀉以及急性肝炎有較好的輔助治療作用。
 
  木棉花蒿米祛濕湯
 
  材料:簡骨500克、木棉花(幹)2朵、米30克、扁豆30克、鹽適量、薑3片。做法:米、扁豆洗淨浸泡1小時以上;簡骨洗淨後用開水焯過,去血水,再用清水洗淨;在砂鍋中加入適量(Pm9.5),然後加入骨頭、木棉花、浸泡的慧米、扁豆、生薑一起煮,煮開後轉小火煲約1.5~2小時,適當調味即可。
 
  功效:清熱解毒,健脾利濕,但陰虛津虧或虛寒體質者不宜服用。